「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做自己喜歡的 並且不斷不斷的去做


作者:葉乃嘉 醫師 (大肚區衛生所)




        我自己實際執業當醫師也近五年半了,這幾年最大的感受就是醫療環境越來越惡劣,健保給付越來越差,不論民眾、健保局、法官,無一不對醫師抱著敵對的心態。跟醫界的朋友們閒談,常常離不開該有個「第二專長」的話題。雖然往往是有點半開玩笑的語氣,但確實大家都感受到醫療環境的每況愈下。

        但要有個第二專長,也不是簡單的事,正所謂「如果說我看的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這次的研討會中,我一次聽到了三位將醫療以外的第二專長發揮到淋漓盡至的大師,暢談他們的心路歷程,真的是收獲良多。總括一天的分享與討論,我自己規納成兩點。


目前醫療界其實還是個能夠生存下去的地方

        當醫師其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目前還是能過著中等的生活,衣食不缺。即便醫療環境在走下坡,但要找個安身之處,還是不困難。在三位大師關鍵數字的分享部份,其實都可以看到,即便是達到了他們這樣的高度,但要從第二專長去實際的賺取金錢,其實都還是相當的花時間,其效益不見得比當醫師要來的高。所以除非所謂的第二專長真的足以賺取到超過醫療本業收入的金錢,或者至少其賺錢效率超過醫療,才該去考慮改行。否則以目前而言,還是應該先把本業顧好,行有餘力再去發展其他事業。


做自己喜歡的 並且不斷不斷的去做

        這是三位大師都一再強調的部份,他們都是找出自己喜歡的事物,且不斷的去精進,才有今天的成就。一位醫師從考上大學到能出來獨立執業,至少都是十年以上的努力,而這些大量的努力,所換來的是今天存款簿上的收入。同樣的,隔行如隔山,想在其他領域達到成就,大量的努力一樣不可少。尤其醫療本業原本就會花掉自己不少時間,想在這些剩餘瑣碎的時間去發展其他專長,就一定得挑自己有興趣的,才能做的長遠,而且無怨無悔。由於是自己所喜歡的,即便最後並沒有帶來實質的金錢收入,但這其中所獲得的東西,都會讓自己成為一個更獨特,更成熟的自己。「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這段話在這次的研討會同時被兩位醫師所引用,難怪劉醫師說 Apple 應該感謝我們幫他免費宣傳()。很多事情在做的當下,並不會知道日後將發生什麼樣的影響,但在數年之後回頭來看,才會知道其實當年所投入的時間其實並沒有白費


結語

        一整天的研討會,雖然有點疲累,但心理是很充實的。身為醫師的我們,其實都具備不錯的學習及閱讀能力,若把這些技巧應用在其他的興趣上,想必也能夠有所發揮。除了找到自已喜歡的事情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不斷不斷的去做,最終才能累積足夠的能量,進而發光發熱。

        與會之前,對未來的方向其實是有些疑惑的,現在則比較能夠確立未來努力的方向,也期許自已能夠一步一腳印,除了顧好本業,也能投入一兩項自已有興趣的事物,努力去成就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