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竹科新跪的一些回饋



作者:黃釋賢 工程師 (祥碩科技)


        參加這個研討會只能算是一個偶然,想參加這個研討會的主因是對自身的未來與競爭力感到憂心,恰好幾位主講者的年紀大我個兩三歲,我想知道不同族群的人是怎麼思考的。

        我是一個標準工科訓練出身的人,在科技業的小圈子也打滾了數年,看著電子產業的優勢不在,竹科新貴變新跪,走出自己的圈子看別人的想法是吸引我參加研討會的主因。我很驚訝與會的有八成都是醫生 相較於我身為工程師的角色,似乎顯得是個異數;不過我很享受保持低調,以一個工程師的角度來關心這個話題。


    其實我對綠角的財經主題非常的陌生,但是我深刻了解一件事,金錢的流動多半來自於資訊的不對稱,尤其在台灣這個地方,我們所能接受的資訊多半都被特定的媒體所掌控,因此真相往往不會有人告訴你,我非常羨慕三位演講者收集資料的能力,尤其在網路世代,如何從汪洋大海中尋找真正有用的資料並能夠大量的閱讀,我想這是我所缺乏的。

        對於劉醫師所提到的的醫療崩壞,我對一句話感到共鳴,醫療的烏托邦是不存在的。我們生在最好的時代,卻準備要面臨一個最壞的時代,全民健保的原罪是他不單是一個保險制度,更像是一個社會福利。為了要服務整個社會,就只能犧牲醫療產業這個族群,這是不爭的事實。在過度壓榨的前提下,健保局只能想辦法把價格壓到最低,把醫事人員榨到最乾又要想辦法維持品質,其中的謬論就是不能犧牲當權者的利益。所以我很想告訴劉醫師說,某種程度上你並不孤單,每個產業都面對類似的情況,上演一場世代剝削。

        而對於蔡醫師對這場研討會的承辦品質與細節的著墨,從剛開始的報名網頁,研討會的流程及活動細節的掌握,我覺得在細節上真的是很用心。總體說起來,醫生這個族群在我們的社會上,代表的就是菁英中的菁英。今天不管妳們是當醫生,是寫作,是理財,是設計活動。我發現你們對待事情的態度就是窮理致知,這跟是不是醫生無關,而是一個人的做事情的生活態度。看到你們經營部落格的態度,除了大量閱讀與寫作材料的準備,還要想辦法在繁忙的工作抽出時間來作,這真的要大量的熱情來支持,而我們每一個人真的都有很大的空間可以進步。

    我觀察到的一個重點就是年輕的同學在發問的時候偏向的面向,多半還是薪水多寡,該走哪一科,時間要如何管理,如何能夠面面俱到當一個老師病人中的好醫生跟好學生而又能夠發展自己的第二專長。但是透過蔡醫生的發言,我單方面解讀一下妳們的看法;當我們從小念書透過考試不斷的競爭以來,我們一直迎合別人給我的價值觀,當我們走的越順遂你越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我認為這是我們的教育過程中所缺乏的。

        他沒有教我們怎麼去做選擇,或是做一個非主流價值觀的改變,而這也是我自己遇到的問題:渾渾噩噩活到而立之年,有個父母社會大眾認可的好工作,但是對生活沒有什麼目標,對政治的醜惡感到無力,對人生沒有什麼野心,日復一日的工作消磨了當初的熱枕。我很羨慕劉醫生說的,他沒有什麼目標,但是想要的東西冥冥中都慢慢達成了,我想因為劉醫生照著自己的步調在走,不強求別人對他的看法,很多事情反而就慢慢的水到渠成了。

    對三位與會者在訓練過程中所學到的東西的這個主題有點小失望,我原本期待是在醫學教育中你們學到了什麼,對你們的人生,對你們做事的態度都有所幫助,我很喜歡看很多醫生作家的書籍,因為醫生是一個很特別的行業,面對生命存亡的第一線,寫出來的文字往往是很震撼人心且很有力量的。這個主題的內容跟我預期的有一點落差;至少像我身為一個工程師,工學院的訓練對不單是告訴我能夠賺多少錢,他教我怎麼去分析一個未知的問題,怎麼去打造一個強健的系統以及怎麼不跟任何缺陷作妥協。所以我相信醫療訓練給了你們更多,只是你們沒有時間跟我們一一分享。

    其實參加完這個研討會 我對劉醫生所提的醫療崩壞有很深的體認,雖然你一直希望你自己說錯了,但是趨勢這麼走看來是不會改變的。我想電子產業跟醫療產業的不同在於IC燒壞了頂多退貨賠錢,而生命失去了往往不是錢多少的問題,而成為一位偉大醫生的宿命往往就是要承擔這之中的矛盾,我相信還是很多人在體制內奮鬥,希望能阻止這個即將崩壞的體制,我認為,即使不可為也不要放棄改變的勇氣。

        我很高興參與了這場研討會,雖然我沉默的待在某個角落,但對我來說,看到三位在除了醫生本業外的成就跟做事的方法態度,給我自己一個警惕,告訴自己即使在最糟的時代,我們依然可以把生活活的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