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我沒睡著 就表示這研討會很精彩



作者:蘇鍵育 醫師 (揚銘診所)

我們是跑馬燈上一顆顆的LED,所以在此相遇,迎向未來。
(借用網路上的圖,因為我的 iPad 沒辦法把字照清楚。)

        我大概是少數參加這次研討會中,對這三位講者都不太熟悉的人。只是有時候,會從老婆口中聽到這三位講者又在部落格或 FB 上發表什麼文章、講了哪些話。

        當初,為了討老婆歡心,在老婆請求下,我馬上答應陪她參加,才得以在萬人廝殺中順利報名成功。研討會的前一天,還差點因為突發事件無法請假,幸好順利解決,讓我得以參加研討會。要不是老婆提得早、我答應得快、再加上點運氣,我就會錯失這次的研討會。

        一大早從高雄開車前往,前一天又很晚睡(完全可體會蔡醫師所說,小孩子會耗盡你所有的體力),開車路上除了想睡、還是想睡,我跟老婆說:「等一下聽演講時,如果我睡著不要怪我,如果我沒睡著,就表示這個研討會很精彩」。這答案,不用講,我想大家都知道了。


        到了會場,翻開手冊,我發現三位講者和自己年紀相仿,想到三位的成就,而自己只是個小小的開業醫師,不禁令我汗顏。曾幾何時,自己對醫學的熱情、對事情的好奇心,在繁重的醫療工作、在日漸惡劣的醫病關係、在無理取鬧的健保審查、在僵化的評鑑制度下消磨殆盡。成為主治醫師後兩年,我選擇離開一級戰場的醫學中心,希望開業的生活能給我一點喘息,能讓我重獲動力。但事實是,喘息的時間有了,動力卻再也回不來了。

        研討會的內容,不需要我再詳述。雖然有些內容是老生常談,但三位講者每每能用幽默的語言和精采的圖片,讓聽眾在哈哈大笑之餘,也能觸動心靈,一場演講的價值所在,不就在此。

        三位講者擅長的領域雖然不同,但方法卻是類似的。就像登山,雖然每座山頭都不一樣高、不一樣險峻,但最重要的就是走,走出第一步才會有下一步,會不會成功不知道,但不走一定不會成功。小志志醫師說貝殼依然還是貝殼,這提醒我不要好高鶩遠,不要認為研究財經就要變成綠角,嘗試寫作就會變成小志志,投入的過程中,已經會獲得很多很多,而且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準備好,機會大門開啟才能即使把握。

        相比他人來講,我們終究有一份不錯的薪水,可以更沒有壓力的做有興趣的事。我們缺乏的就是時間,除了要妥善安排時間外,蔡醫師提到要快,做得快時間就會比較多,當然快不是馬虎,要做得又快又好,綠角提到要 focus、要規律,專心、規律就會提高效率。另外大量閱讀相信也是三位講者又快又好的助力。

        蔡醫師和綠角提到關於演講會反覆practice,也幾乎是每個成功者自我要求的特質而外顯的行為。三位講者也不吝於提供一些小祕訣,像小志志醫師的圖庫,綠角的讀書心得、檔案整理,蔡醫師的時間規劃等等。沒提到的,但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語言能力,蔡醫師多場的國際演講,綠角能快速閱讀海量般的英文財經資訊,而小志志醫師,則是可以用精簡洗鍊的文字,寫出一篇篇令人發笑和發人省思的文章,在在顯示出語言的重要。

        其實,這個研討會套用到各行各業都是實用的,因為崩壞的不只是醫療,是整個社會、是人心,醫療只是崩得比較快、比較明顯。我們會徬徨、會失措,是因為我們身處在M型的中間,不像上端可以無憂無慮過生活,不像下端為了三餐溫飽已焦頭爛額。我們徬徨、我們思考、我們努力,有時是想找個可以安身立命、穩固的小角落,有時是想爬上 M 型的上端,但有時是想為這崩壞的醫療或該說為這崩壞的社會做些什麼。

        我可以體會與會的學弟們問的問題,對於醫療的崩壞,難道就這樣束手無策嗎?有深入了解的小志志醫師是悲觀的,但套句這個研討會最常引用的話「You canno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確立價值觀,投資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好更獨一無二,若干年後,或許就像小蝴蝶的翅膀,將崩壞的醫療甚至是社會翻了一番,就算不行,回首來時,只要無悔也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