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比五萬元課程還好的研討會


作者:張昱雯 研究助理 (台北榮總 腸胃科)


 攝影:Jack Chen


    很久很久沒有這麼早起來參加研討會過了,在研討會前對三位演講者的印象只有從我先生的口中與臉書上分享轉貼中知道,會來參加也是因為跟先生熱情的邀約,一開始還擔心會不會又像以往參加的「活動」一樣,只是把錢丟到許願池裡面一樣,咚一聲就沒了。但是聽完三位醫師的分享,就像是「發財金」似的存入自己人生中最心愛的錢包裡面一樣,不管是外在的錢財或是內在的素養,都可以因為這次研討會的激盪讓自己變得更好!

    我自己是這次研討會中的少數族群之一,在蔡醫師一開場設計理念中所提到的:「護理界的逃兵」 (一開始就被點名了 >_<),因為輪花花班的不正常生活作息,加上特殊的職場文化 (病患家屬與同儕排擠等),在短短的一年半就已經身心俱疲,下定決心離開護理界,先讓自己休息沉澱一段時間;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短暫接觸過很多人瘋迷但也很多人排斥的傳直銷。(註:別擔心,我們已經認清真相,自己不適合這樣的環境,不會亂抓大家來當人頭。)


    在場與會有些人覺得這樣的收費很貴,但過去我們參加過的潛能開發課程有兩天一夜新台幣五千元的基礎課程,更有三天兩夜超過新台幣五萬元的高階課程,常常搭半夜三點的和欣客運一路殺到高雄,就為了上課!雖然投資了不少錢在自己身上,卻也讓自己了解不同領域的專業性,「知識的不對等性」就可能藉此創造很大的財富!這次研討會的收穫真的超越所謂「五萬元」的潛能激發課程,能夠參加的人真的是賺到啦!




    首先對課程規劃而言,只能說主辦單位真的非常非常用心,光是從蔡醫師開場的課程設計概念,幾位講者背景與侯文詠醫師相比的腫瘤轉移理論巧喻 (註:雖然是號稱本次最有醫學素養的圖,但被綠角醫師的眼角膜手術圖比下去啦!);另外引言者準備內容也相當地幽默精彩,其中「少年鴨的奇幻漂流」更是一絕!能夠結合現在最夯話題的巧思更是看出籌畫團隊的用心,真的是很棒!

    再者,三位講者所準備的內容更不用說,內容與口才總是讓當天參加的人捧腹大笑或發出心有戚戚焉的讚嘆聲!分享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簡報的設計:

    綠角醫師的簡報背景相當的樸實,文字也相當的精簡,靠的是淵博的學識、紮實的訓練成長歷程與有條不紊的口條,讓大家清楚地知道綠角是怎麼從新手到理財專家。

    小志志醫師使用大量生動有趣的圖像配合洗鍊的文字,搭配統計數字圖表化的比較,一箭穿心的指出所想要傳達的內涵。

    蔡醫師則是完全從截然不同的個人觀點、圖文並茂的簡報設計、條列重點式的課程總結、生動活潑又搞笑的比喻、帶點自我戲謔的輕鬆口吻,不管是主辦人課程講者的角色扮演都非常地恰如其分,能成為國際講師真的是當之無愧!

    最後要再次感謝主辦單位對於素食者的尊重,如果沒記錯的話,此次研討會只有三位素食者,但素食餐點的種類、份量、與葷食的簡易區隔,真的是讓我們備感尊寵,加上非常養生的水果吃到飽,在一般研討會都無法設想如此周到,甚至對素食者而言就是甜蛋糕吃到飽而已,比起來真的是非常感心!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再參加您們所辦的活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