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投資自己原來如此重要


作者:曾彥綾 放射師 (彰化基督教醫院 鹿基分院 放射科)



        2013 2 23 日,參加了一場特別的研討會,感受了前所未有的感動。一切的機緣始於 2012 9 月的某日,從蔡依橙醫師的臉書動態上,無意間瞄到一場「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心想著:我在醫療業工作,我還算是年輕世代,但我很茫然雖然是場好貴的課,但怕像前一場赫赫有名「那些年」的盛況,於是二話不說立馬報名去。

    綠角是誰? 不懂財經的我不知道。

    劉育志是誰? 好像有聽過 @@

    蔡依橙是誰? 這我知道,是前陣子買的「心血管電腦斷層實例與討論」一書的作者,連我家主任都說他是放射界近年來最閃亮的一顆星。從研討會網站上持續更新的消息,對於籌劃的各項細節,活動的搭配等等,心中對於這個優質的幕後工作團隊越加佩服。





        蔡醫師用這張癌症轉移機制的圖,來為三位講者做開場介紹,實在太經典,比喻得恰如其分,為一整天的活動揭開了令人期待的序幕。




        劉醫師的每張 slide 都撼動了我沉睡已久的心,一張『囚禁一個人的,是腦子,而不是籠子』也點醒了我。在醫療業工作9年來,除了臨床檢查、評鑑、醫療品質改善等工作,返家後就是被又愛又恨的小惡魔攻佔了所有的時間,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想想該如何為自己構築一個喜歡又值得的未來。




        蔡醫師說:「三十歲以前講求的是速度和多元,三十歲以後重要的是選擇(say no)。」這似乎呼應了劉醫師所說:「老闆不在意的東西往往都是最重要的,像是你的家庭、生活和健康。」參考蔡醫師對於時間分配的規劃表,讓我有重新省思自己對於時間分配方式的機會,浪費了太多時間在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上,投資自己是這麼的重要,而我卻還在虛度生命中度過。

        三位講者在每段演講上都一再重複一件很重要的事:「讀書」。有時間多看書,多涉獵自己沒讀過的書,大量閱讀有用的書,看看自己有興趣的書……。「讀書可使一個人汙濁的心沉淨,有用的腦重覆激盪。」在艱困的醫療環境中載浮載沉的我們,透過「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激勵我們思考及追尋自己的價值和定位,在成就個人能力的同時,需要不斷的投資,而投資自己,報酬率是最高的,如此才能在醫療崩壞的年代中屹立不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