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這麼棒的研討會


作者:張智凱 (台灣大學 醫學系)


  

        一開始注意到這個研討會的訊息就讓我非常好奇。「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醫學生涯研討會。簡潔有力的問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仔細地看了一下研討會的內容:三位講者各有擅場,但對他們演講的功力不大清楚,費用不算便宜而且地點也不甚近。當下猶豫著是否該立刻報名。過了一兩天發現報名人數快速增加,禁不住好奇心的驅使於是完成報名,自此之後就開始期待研討會的到來。


        三位講者最認識的是綠角先生。自己是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忠實潛水戶,每每看到他分享了許多財金知識及現況總是對他的條理分析感到佩服。蔡醫師的文章也看過不少篇,印象最深的是時間管理的那篇文章。對於小志志醫師的認識則是「醫療崩壞」這本書。一直很好奇三位講者如何發展第二專長,我想到了當天就能夠解答存在我心中已久的疑惑了。

        「態度決定一切」這是我在聽完三位講者分享他們如何從本業跨足到第二專長的結論。綠角從眼科住院醫師第四年才開始接觸金融知識,他選擇大量閱讀精進自己的財金知識開始,一步步地瞭解現況並用部落格分享討論,精進自己的能力。

        小志志醫師的分享中最深刻的其實就是Steve Jobs的這句話「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生命是一段長時間持續累積的過程,小志志醫師很謙虛的說他很幸運地達到了他所想要過的人生,在他的寫作過程中看到他對自己所熱愛的事精進不已的態度。細膩的觀察,精確的圖表,撼動人心的圖片成功的表現出小志志醫師的獨一無二。

        蔡依橙醫師的演講十分流暢,投影片的重點一目了然,聽完覺得像是一場表演。

        從蔡 P 的分享過程中讓我了解到效率工作的重要。要工作的有效率,不僅要用對方法且必須要對每個細節都追求到最好。追求頂尖,不只是為了享受達到頂尖所帶來的好處,而是你會知道達到頂尖的「know-how」。

        「囚禁一個人的是腦子,不是籠子」在醫療崩壞的這個年代,時有所聞醫護人員的悲劇。其實在當下換個角度想,許多事情的結果往往不一樣了。繁忙的臨床工作壓得人喘不過氣,腦也無法正常運轉。我們必須省下一些時間投資自己,增加競爭力。

        身為一個專業的 tumor celldistant metastasis 是我們的夢想。夢想畢竟不是現實,meta 的機會不是常常有。我們必須要好好地成長茁壯,這些都是為了成為更好更獨一無二的自己。

        最後,感謝籌備團隊,沒有你們就不會有這麼棒的研討會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