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每個人都想到達的境界


作者:劉芳如 (台中科技大學 應用英語系)




        由於我的男朋友(張竣傑醫師)很早以前就推薦我看蔡依橙醫師的部落格,其中他對「時間管理」非常有一套,難怪能同時將這麼多事做好。之前我在做「醫療崩壞」的專題報告時,也留意劉育志醫師寫的文章和書籍,覺得他觀察得非常仔細、分析得頗有道理,因此一聽到有兩位出色醫師的演講就毫不考慮的馬上去報名。

    台灣的醫療狀況每況愈下,醫病關係越來越惡劣,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深感憂慮,我很早就體認到這點,我本身是護專畢業,擁有護理師執照,但畢業後沒有執業就轉換跑道念英文系了。但我身邊的好友和我的男朋友仍在臨床上奮鬥,看著他們感到徬徨無助,讓我覺得我還是有必要了解一下目前國內的醫療生涯環境,以及是否有其他出路。


        首先,主持人很有條理的講出研討會的議程,接著第一位主講者綠角醫師跟我們分享,他原本也跟一般醫師一樣每天過著以醫院為中心的日子,但在一個因緣機會下他開始接觸理財知識,發現「理財」其實很有趣,因此不斷往裡面鑽研,不久後就鑽出一些心得來,且他的部落格文章也意外被某知名雜誌評選為第一名理財部落格,藉此打開知名度,算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如今,他做出一番成就來,但其實他背後也下了很大的苦心,從大量閱讀國外的專業理財書籍開始,至整理成自己的一套財經筆記,進而開班授課或透過寫書或網路向世人分享一些理財觀念,我相信讓許多投資者受益無窮,當台下有許多年輕學者詢問他,醫師的工作本身都已經忙到焦頭爛額,哪有這麼多時間發展第二專長,他說他的本業還是會達到基本要求,善用零碎時間閱讀理財書籍,假日,每到週末大家都在玩樂、放鬆時,綠角醫師則選擇在部落格發表理財相關的文章,我覺得專注力、熱情和執著是他成功的秘訣。

        我過去常常會自怨自艾,覺得自己很笨、能力很差,自己連本業都顧不好,還會弄到廢寢忘食,怎麼可能發揮其他專長,別人會成功是因為他們聰明、有天分,但聽完這場演講我改觀了,我認為我應該學習這三位醫師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做事有縝密的規畫,及專注力可提升效率,另外克服惰性,進而犧牲玩樂休息的時間來從事更有意義的事情,這些都是我將來努力的方向和目標,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學習成功者的方法和精神,只要自己越朝那個正確方向邁進,離成功就會越來越近,當自己每跨出一步也應該給自己多一點掌聲,肯定自己的努力。

    劉育志醫師則預測台灣的醫療環境只會越來越糟糕,鼓勵現場的年輕朋友找到自己的第二專長,不管是繪畫、攝影還是寫作,只要有辦法激起自己的興趣和熱情,且持續做下去,就有可能找到苦悶工作生活的出口,讓自己過得更快樂,甚至可以增加收入來源。另外他提到他沒有設想自己一定要變成什麼樣子或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他只是順著那個他想要的路走,自然就會達到他想要的那個樣子。

    最後,蔡依橙醫師也非常厲害,有辦法在五點以前完成大量的臨床工作,我覺得效率和專注力是關鍵,想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外,做一些自己更想要做的事情,一定要檢視自己的效率,常覺得自己不管是唸書或做事都缺乏規劃、毫無效率,應該要向蔡醫師一樣用科學的方法檢視自己,每個環節都要想是否有更快的方法可以完成,進而鞭策自己在時間內一定要完成該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他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能夠做最好、最獨一無二的自己,我想這就是每個人都想到達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