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沒有跳躍 永遠踏不上樂土


作者:林奕辰 同學 (台灣大學 電機系)




還記得去年十月,二十周年系友座談會,其中有個學長講了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話,他說:「我們那個年代根本不會有人來聽這種演講,你們這個年代的學生對未來感到不安,所以才會對未來職涯、生涯的講座有興趣。」的確,這幾年各媒體最常見的消息便是台灣又面臨了甚麼困境,韓國、新加坡的經濟是多麼繁榮、多麼亮麗。我們上一代四十幾歲退休的榮光早已不再,每年配股票也早已成為傳說。面對這樣的未來,該有甚麼樣的打算,似乎是一件需要及早規劃的事情。


        就在某天,一如往常的追蹤蔡醫師的 Blog 時,看到了這個研討會的存在。對我來說,這個研討會最大的誘因在於可以臨場觀賞一個優秀的演講者使用中文做演講。從小到大,我所受到的教育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讓我考上一個好高中、好大學,而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我無疑是一個眾人眼中的成功者,然而對於課本、升學以外的能力,我接觸了多少,學到了多少,無疑是趨近於零的。這些不被重視的能力,真的不重要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對於我的未來,這些不受重視的能力,似乎比我在這個教育體制下學到的,更為重要。因此,如何充實這些課本外的能力,成為我的首要課題,也因此,便報名了這個對於剛入大學的學生有點昂貴的研討會。

        這一天,到了彰濱,從開始到結束,本次的研討會是讓人超乎預期的。三個主角的演講內容,絕對可稱為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想法衝擊之下的火花更加燦爛奪目。然而,令人超乎預期的是,許多細節竟然也可以兼顧,像是在許多典禮、講座前冗長的開場、長官致詞、引言人,在這次的研討會中,竟也被安排的趣味橫生,不得不佩服籌畫研討會的人之用心。

        我原先的主要目標:增進演講技巧,在聽完三位醫師的演講後,對於日後的表達技巧絕對有所助益,但這次我想談的是額外的收穫:想法上的衝擊!

這次三個主角各自有各自的故事,各自有各自的方法,雖然演講內容不同,但都有一個共同點。面對既得利益者,面對整個大環境的不利因素,都走上了另一條路,重新定義生命的價值。為什麼不選擇抵抗,小志志醫師說的好:「那是時代的巨流。」面對整個社會的力量,要怎麼以個人的力量,要怎麼以少數團體對抗大多數。當我們在一條船上,船底破了個洞,補起來就好了,但若是船隻已經攔腰折斷了,還要企圖黏回斷掉的船身嗎?這不是勇氣,是愚昧,當下之急,當然是登上另一條船,方能安身立命。當整個體系的崩壞已經不可逆了,能做的是甚麼?當然是跳入另一個體系,你能為現況做甚麼?我想大概只能大喊快逃啊,少一個人陪葬在這條船,便是積德。但跳入另外一個體系,是簡單的嗎?我想不是。另一條船上,本來就有它的乘客、船員,如果船上的難民,全部湧入,那這條船,不也會沉嗎?想要上船,自然要各憑本事,有本事,有產值,難民才有登船的價值?這不是人不人道的問題?是船上的人也想活啊!想上船,就拿出本事,換口飯吃。蔡醫師不也說:「人是會變的。」不清楚就讓它清楚,幫不上忙就一定要讓它幫得上忙,都做到了要橫著走也不是問題。

        怎麼上船,又是另外一個課題?上帝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最後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逃到另一條船,為什麼?原來啊,二十四個小時太多,真正能最大化二十四小時的人真的很少,我們有沒有問過自己,自己的目標、自己的興趣、自己的價值觀是甚麼?我們要跳到哪條船,又要怎麼跳,要蹲多低才跳的到?好像很少人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蔡醫師,有效利用時間去研發自己,達到自己的目標,而綠角醫師及小志志醫師則是順著自己興趣去做,回顧之後才發現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三位醫師的過程,在我思考之後,我發現一個共同點,果斷的決策,大量降低決策的時間,而執行力則為自己的決策爭取更多的時間。簡言之,關鍵在於時間。當許多人或多或少聽到第二專長的重要,有多少人願意在原本已經夠忙碌的生活之中,再多學一點?大家都累的跟狗一樣,我真的還有餘力培養第二專長,發展自己的興趣嗎?就這樣,幾年過去了,甚麼事也沒改變,又或著做了決定,卻沒做出改變。

        現在這個台灣,好像很難找到一條不會沉的船,醫療如此,而電子亦是如此!但回顧歷史,亂世往往英雄輩出,說不害怕亂世是騙人的,誰不愛一個安穩的人生,但亂世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當不成英雄,也還有個梟雄,無論如何,就是別當那個成就他人戰功的屍體。我們已經踏上了崩壞的時代,三位醫師,都可以遇見亂世的來臨,但卻沒有人能夠做出承諾,能夠準確預料那會是一個甚麼樣的亂世。或許,我們能做的只有不斷的探尋不同的方向,發展自己的興趣,培養自己的專長。我們出生在一個最好的時代,卻已經邁開通往最壞時代的腳步,如何在未來找到出路?管他的,試就對了,開出自己的一片天,未來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時代,我不知道,但我堅信,有兩條船的人,可以多跳一次,當對手一個接著一個都被淘汰後,想不當英雄,也難!

        若要選一句話作為這次研討會的總結,則非「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莫屬,發生前,我們只知道努力跳往下艘船,但當我們發現我們踏在一條不會沉的船上,安下心,才發現這是新大陸,回頭看,才發現如果沒有這一連串的跳躍,那今天永遠踏不上這塊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