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蝙蝠俠以外的正義角色


作者:張竣傑 醫師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 PGY)




        台下會有一雙雙殷殷期盼的眼睛,是因為今天是個大日子。能同時聆聽三強聚在一起傳授精華,暢談人生哲學的機會,實在不多。相信這是一般人願意不遠千里前來相會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可能也是跟很多長期追蹤蔡依橙醫師的同伴一樣,想來現場看看「聰明人是怎麼做事的?」

        整場演講聽完讓人覺得收穫滿滿又不覺得累,我相信是很多小細節的累積。從接待,餐飲,問卷設計,場地規劃,以至最重要的演講內容鋪排,處處都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中間空檔時間的「圖文競賽」讓快門此起彼落的捕捉這會場裡的每個角落,這些照片即使沒得大獎,讓日後再次回味時仍覺得記憶鮮明。


        內容方面,三人的主題都相當有趣。當天第一棒上場的打者-投資專家綠角,很簡單扼要地說明他由醫界邁入財經界的過程。而讓我最感興趣的是他用極科學的方法來分析、整理龐雜的財務資訊,甚至用編年史的方式記錄下了他的閱讀心得。歸納整理後轉化成一篇篇至今已累積達數萬字的網路文章。我深刻體認到科學化管理是提升專業的不二法門。




        緊接著小志志暢談他寫作的心路歷程,冷面笑匠的他自虧過去也曾寫過乏人問津的文章。但就像賈伯斯所說的,不管好壞寫過你總會留些痕跡下來,當未來再回首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成果都因為這些痕跡很不可思議的交會在一起了。很多成功,最後歸結起來可能是一場意外,但很特別的是那些意外,總是只限定發生在特定的人身上。




        最後上場自稱Sillyduck的蔡依橙,同時也是我網路上追蹤最久的人,提出了要角逐頂尖的三大要點,分別是火雲邪神「唯快不破理論」、拿出20%的時間研發自己、還有要知道達到頂尖的Know-How。我所知道的蔡醫師野心很大,他要的不多,但他經手的一定要做到最好。看他琳琅滿目的行程表就知道,他把自己當成超人來訓練,把自己逼到風口浪尖,進而從中思考如何做事能更有效率。結果演講得到國際肯定,所做研究也居於指標地位,加上家庭生活和諧美滿,都是背後點點滴滴實力的累積。





        每個人小時候都曾夢想當勇者,但沒想到被現實的殘酷一點一滴摧殘後,我們只能當自己劇本裡的小嘍囉成天喊著「怎麼可能~」然後被擠到對話框邊邊快看不到了。三位前輩帶給我的最大禮物是自信,讓我知道即使現在是醫界的黑暗期,甚至進場的時間還不能買在最低點,我還是能堅信自己繼續在灰暗不明的道路中摸索,最後一定能找到出類拔萃的方法。

        當這個社會都希望我們要成為蝙蝠俠,用自己的肉身擋子彈還要犧牲再犧牲的時候,你們讓我知道我可以發揮所長,選擇當摩根費里曼飾演的FOX,繼續當正義的擁護者,而不是被推向極端心灰意冷成為雙面人哈維,或是崩潰變成希斯萊傑飾演的小丑。

        但願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過著那種即使不知道會長出甚麼作物,還是耕耘看看的生活。這樣有時候也挺有趣的,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