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遇見一個更好的自己:「年輕世代、優勢何在」研討會有感


作者:吳宜達 工程師 (力智電子 研發一處)




        在電子業工作的我,是這次與會者的少數族群之一,但是對於未來,我也有相同徬徨與疑惑,現今電子產品的功能越來越複雜,工程師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設計產品的同時,事情永遠做不完,我不禁思考,如此日復一日的循環下,未來會變什麼樣子。去年底從蔡醫師的臉書得知研討會訊息以後、便毫不猶豫的報名,希望能夠有些不同的想法。


        研討會一開始,綠角娓娓道來如何在人生的轉折點上進入財經作家的歷程,也指出了許多值得借鏡的地方,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讀對資料,事半功倍」,跟一般人不同的是,他選擇了許多看似艱澀的資料,在自己的興趣上每天累積一點點基礎,再將歸納整理的心得分享出來,正如他最後提到的:「Find a road you like, and keep going.」,為自己做了一個最好的註腳。

        劉育志醫師以圖佐文,生動的圖片配上簡短的文字介紹他這幾年的外科生涯及寫作軌跡,同時也藉由數據帶出醫療崩壞的事實,儘管劉醫師在台上講話不快,但他的話就像他的文字一樣,簡潔而不失力量,有時候一張投影片講完、翻頁前先停頓個幾秒,讓我再沈澱一下,也正因如此,有好幾句話都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上。「你並不會因為寫了一篇文章就會怎麼樣」,他強調了兩三次,在這個強調速成的社會下,我也曾經以為培養專長/技能時,投下去的時間及資源馬上會有立竿見影之效,但就像另一張投影片引述Steve Jobs的話「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當我們回頭細數時,才會知道之前做的努力有哪些意義存在。

        下午蔡醫師分享他從醫療本業、學術研究、到經營一個團隊、甚至是人生的心得,豐富的內容令人目不暇給,「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從提高效率來完成工作,進而空出20%的時間來研發自己,到成為一個知名國際學者的過程中,提前一個月準備講稿,來要求自己在每一場會議裡面成為最好的演講者、甚至是近幾年來經營管理的理念等等。我從中看到,「只要有正確的態度和方法,就能把事情做到最好」這句話聽起來也許很八股,但蔡醫師將其發揮到極致,才有現在的成就,我們也才能有幸參加這個研討會汲取前輩的人生經驗。

        在下午的分享活動中,談到價值觀的部分讓我記憶猶新,小志志提到要時時審視我們內心的價值觀,是否真的是自己想要的,抑或是別人(老闆、師長)給的,蔡醫師接下來也做了相對的回應,讓我心有同感。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也曾經順從地照著師長的期望走,考高分、進好學校、唸博士等等,但而立之年出社會工作,一切重新歸零之時,我才赫然發現,別人的價值並不屬於自己,傻傻的照著別人期望走的結果,就是回頭重新檢視自己之時,陷入無窮的疑惑跟徬徨之中,今日很高興在研討會裡面聽到三位前輩的經驗以及許多年輕世代的激盪,但研討會結束以後並不會馬上改變什麼(正如小志志說的「你不會因為寫了一篇文章就會怎麼樣」),前輩的走過的軌跡只是個例子,讓我們知道,在這個即將崩壞的世代之下,生命仍有諸多的可能性,自己的答案需要靠自己慢慢去找尋。

        我不需要像綠角變成投資專家、不用學小志志寫文章道盡人間酸甜苦辣、也不用跟隨蔡醫師的腳步做研究發SCI論文,但我可以慢慢的傾聽自己的聲音,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期望在未來能遇見一個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