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我在這裡 找到我要的


作者:古凡宸 醫師 (秀傳紀念醫院 血液腫瘤科)




        我應該可以說是網路世代的人類,六年級生,用過modemptt有帳號,開過喃喃自語無法維持的部落格,每天上網至少一小時,很久沒看報紙。是的,我是網路世代。

        有常在上網的醫界人士大概很少不知道這三位的。每天訂閱蔡醫師的臉書,關心國家世界大小事;看劉醫師的蘋果專欄,有時會心一笑有時仰天長嘆;綠角的部落格,我根本不知道他原來是醫師。

        平平是網路世代,每天抱著螢幕,有人可以從中找到興趣甚至化為人生的主角,講不羨慕是騙人的。感謝這次機會讓我了解差距在哪裡。


        幾個關鍵點我認為首重閱讀,最終要寫的好,一定是有超乎一般的文字掌握能力,此能力自然要靠大量閱讀。但是就如蔡醫師說,此事有天份差異,大部份人就算拼了命讀,可能都只有看車尾燈的份。

        另一要點是持之以恆,蔡醫師每天閱讀的文章是我的十倍(他讀十篇貼一篇,我只看他貼的),網路部落客如過江之鯽,每周都像綠角那樣寫的能有幾人,我連要把每天行事曆寫在同一個地方,都得靠雲端硬碟,要成為部落客根本就從骨子裡的不可能。

        人生在年輕時,充滿選擇,往前看像是棵枝葉茂盛的樹,每個分支都指向不同的地方。年輕的我們,看著分支猶豫,不知哪個決定會領著我們前往更高的目的地。隨著人生前進,作決定越來越輕鬆,越來越不需思考。回頭看,我們根本只是走在一支枯枝上。只要有了自己的價值觀,人生自然會將那些點串成一串。我之前撿的種種貝殼,造就了今天的我,造就了這個很難有跨(胯)界人生的我。

        今天參加活動給我最大啟示,我更加確定自己方向,我在我的領域會繼續努力,雖然他在下沈,雖然大家都說「塊陶啊」,我還是會在第一線奮鬥,會把那20%的自我開發丟進專業領域。至少在還可以養家活口的情況下。

        很蠢嗎?就是像劉醫師說的,我在這裡就找到我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