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這是最好的時代 也是最壞的時代


作者:鄭安斌 中醫師 (長庚大學 中醫學系 傳統中醫學碩士班)




        身為剛進入職場的中醫師,雖非身處醫療崩壞重災區,但也對前景抱持擔憂。在網路上看見我所尊敬的三位醫師,在以醫師身分生活的同時,在不同領域各自開創了自己一片天地。為了尋找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決定抓緊時間報名這場研討會!

        在蔡依橙醫師的「研討會設計概念」中提到健保的成功,來自於醫護人員的犧牲,在大環境日益惡化的情況下,有人選擇抱怨,另一群人卻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蔡依橙醫師以 carcinogenesis 譬喻,如蔡依橙醫師仍然留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但逐步建立第二專長與自我品牌,猶如 invasive carcinoma;而劉育志醫師一邊進行外科手術,但另一邊已踏入作家的行列:部落格、專欄文章、出書,猶如 vascular invasion;而綠角、侯文詠醫師已卸下醫師的身分,成為專職作家,猶如 circulating tumor cell


        蔡依橙醫師也提到「典範轉移」,如同找資料從最原始的在圖書館翻檢索卡,進展到個人電腦的應用,乃至於現在網路的蓬勃發展。這些重要的變化老師們沒有告訴我們,是因為他們真的不知道。我們不能只依靠過去的典範,去尋找下一個世代的優勢。而這場研討會,就是告訴每個人,我們都有機會走上自己的路!

        綠角大的「從本業工作到理財品牌」中,分享了如何在眼科專科醫師的訓練過程中,單純因為需要更多的錢而學習理財,逐步成為廣受好評的財經部落客。我學到了幾件重要的事情。一、念一千篇康X雜誌(避免置入性行銷)也不會變成眼科專科醫師!所以想要深入的了解理財,不是天天看理財雜誌,應該要走進更深入的層面英文理財網站、原文教科書。 二、確定方向,維持初衷!當初寫部落格也沒想到會大紅大紫,只是抱持著整理自己的念書心得與大家分享而已,因此而獲得的收入、交到的朋友都是當初意料之外的快樂。

在劉育志醫師的「從醫療工作到人文寫作」,我學到了點點滴滴的累積就是一趟生命美好的旅程。劉育志醫師自爆了小時候的作文本,證明自己並非從小就是文藝青年。當初寫部落格的起點只是:「找到可以放照片而且不用錢的地方。」在醫院中遇見的許多故事,逐漸化為劉醫師寫作的養分。經營部落格上,劉醫師也以精美的圖片搭配震撼人心的文字成為特色,搭配不同的頻道,經營不同的讀者群。劉醫師同樣提到,當初寫作不會想到那麼多人關注,也不會想到會出書,但隨著點點滴滴的累積,這些事情最後終究堆疊出了劉醫師現在的樣貌。在醫療崩壞中,劉醫師提醒我們要感謝健保的「惠我良多」,才有機會離開追尋金錢的遊戲,尋找生命中真正的想要,探索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最感動我的就是「很多人問我寫作會不會賣不了錢?我回答:『創作就像在海邊撿貝殼,撿了很多美麗的貝殼,也許會有人想買,也許不會。但終究,貝殼依舊是美麗的貝殼。』」囚禁我們的不是籠子,而是腦子。放寬心,給自己一點機會,不侷限自己,我們就能好好過自己的生活。

在蔡依橙醫師的「從臨床工作到第二專長」中,邱建勳醫師的引言格外讓人動容,邱醫師以「一隻草鴨的故事」介紹了蔡依橙醫師如何在三年內走上國際舞台!「這裡沒有末路,你會獲得救贖」更是彷彿一記全壘打正中我心!蔡醫師在網路上一向以簡報製作、演講技巧聞名,從研討會當中親身感受更有了不同的震撼。蔡醫師先從解決臨床困境談起,以高規格要求自己:「一般影像醫學科住院醫師一天能夠打 30-50份電腦斷層報告就算及格,我要求自己每天要打 80 份!」同時分享在臨床過程中碰到的問題,逐步從看國外論文、檢討自身流程做起,達到了現今豐碩的學術成果,也建立了自己的第二專長:SCI期刊、國際演講、部落格讀者群、領導與行政管理、活動策劃與行銷等。蔡醫師總結三大秘訣: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時間管理及資源管理上強調80/20法則,如果生命都被daily routine佔滿,那就什麼都不用談了。要當個貪心的人,就是想要更好、更多,所以要省出20%以上的時間研發自己。二、學會「成為頂尖」的know-how引述GE總裁傑克威爾許的管理哲學:如果不能成為頂尖,就無法生存。重點不僅僅在於成為頂尖,而是藉由在第一個領域成功後,以此經驗快速的進入下一個領域再取得頂尖。同樣的,蔡依橙醫師在演講也以高規格要求自己:「我要當天全場聽眾都記得講得最好的是蔡依橙!」 三、引述Steve Jobs: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這些與醫療本業外無關的研究、管理、研討會等學習,最終都會成就「更好、更獨一無二的你」!

        最後的「關鍵數字分享」及「我在專科醫師訓練過程中,學到的是」,特別要讚賞主辦單位的巧心安排,這是個非常棒的設計。綠角醫師很真實的呈獻了自己在理財知識上的付出與收穫的分析;蔡依橙醫師則是提醒我們:「醫師其實是個好工作」,能夠充實人生的很多面向;而劉育志醫師則是再次提醒我們:「成就感就像吸毒,爽一下下,對身體很傷」,我們還是要掌握自己生命的主軸,過好自己的人生。

        我想總結三位醫師對我的啟發,雖說是老生常談,但看到這三位尊敬的前輩不免再次惕勵自己:追尋熱情,擁抱夢想,築夢踏實。當天大家問了很多問題,可是似乎沒有人問:「如何找到自己的熱情?」我有答案了,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