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找到喜歡的事 投資時間在自己身上


作者:黃奕維 (台灣大學 醫學系)



        一開始聽到「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研討會,並不瞭解是怎麼樣的活動,再聽到價格,心中不免一陣遲疑,怎麼會短短一天的活動如此收費,但是看到網站上說明,還有過去活動的報名狀況,決定參加。活動在彰濱秀傳的絕佳環境舉行,屬於國際級的會議場地,不僅舒適,也使活動流程順暢。

        首先登場的是綠角的財經分享。提到財經、投資等等,結語在 Focus & Target!先找出目標,再下定決心努力,自然可以達成目標。


        接著由小志志醫師分享自己的寫作經驗,從本業工作到網路世界的紅人,小志志醫師和太太一起經營部落格,尤其善用圖片對人的吸引力,自己花錢買圖,再加上幽默生動的文字活組合,為為文章標題下最好的註解,在資訊泛濫的網路中崛起,也一直致力於讓社會大眾瞭解醫療崩壞的現象和未來擔憂。

        早上第三位是講者是這次的活動主辦人,分享自己成功方法,包括講求效率、投資自己、成為頂尖,對我多有啟發。或許在當下來看,許多事情看起來都是互不相關的點,但是之後回頭看,才會發現過去的點點滴滴連的線,使我們成為更好、更獨一無二的自己。或許這樣想,這一天的時間就是投資,Google 20% 的時間投資出 50% 的產品。那麼報名費跟時間,也都是經驗的投資,充實自己的一部分。

        其中我很佩服蔡依橙醫師,能在上班時間做到別人三到四倍的工作量,下班不僅研究、還寫文章、陪家人,在短短三年,被邀約到許多場合演講,從國內走到國際,從學術到跨領域,很重要的應該是過程中學習「如何成為頂尖」的 know-how另外一個是時間管理的能力,不只要找到自己的價值,做出選擇,還要適時 say no,學習拒絕非專長的問題或要求,並取得諒解。

        三位講者也都提到要大量閱讀,甚至寫下摘要和心得,方便之後複習。閱讀可以開拓視野,也可以深入一個領域。而生活中的事物或活動,在回頭分析細節時,改正改善,在每一次機會中創造新的機會。

        最後是關鍵數字分享與專科醫師訓練心得,提供一些經驗,讓我知道未來要面對的醫療環境和部落客、演講等等收入的詳細情形,有助於更全面的瞭解三位的第二專長在實際面的狀況。很明顯的事實是,台灣的醫療環境正在走下坡,而且醫療從業人員正是第一個被犧牲的族群,有點計劃經濟想法的總額制度,已經對醫療環境造成影響,再繼續下去,未來台灣的醫療資源將可能變得稀少而珍貴。

        本次研討會聽到不一樣的故事,最大的心得是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投資時間在自己身上,找到第二專長。或許之後回頭看,會發現參加這次研討會是一個重要的點,是一次正確的投資,將使我成為更好、更獨一無二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