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找尋真正想要 探索更多可能


作者:蔡卉婧 護理師 (中山醫院 腎臟內科)




        2012 年的某一天,朋友說,2013 2 月底要去彰化秀傳醫院參加一場研習會,主題是「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聽起來很有趣的題目耶!我也要去!」「可是報名費不便宜喔!」「是喔!沒關係啦。你們都要參加,我也要報名。」

        就這樣,因為主題與我在醫院工作十多年來參加過上百場的研習會完全搭不上邊,感覺很有意思的一場研討會,於是就跟朋友們一起報了名、繳了費。但是在臨床工作已過 10 年的我,早已不算年輕世代,或許正是因為已經不年輕了,反而激起我進一步了解,年輕與不年輕的世代?優勢差別何在?


        對於現在台灣這個醫療環境,說是醫療崩壞真是一點也不為過,現在每天感受到的沮喪及無力,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面對這個醫療崩壞的環境的適應及應變對策。護理人力的短缺、年輕一輩的醫師出走,只因為不想把自己置放於高危險(高度過勞、高度容易被告)的工作環境之中。大家投向更自由、低風險的工作環境,像是醫學美容、保險、直銷等等。至於那些與我們這些還留在醫療單位的夥伴們,有的天天在抱怨、有的打混摸魚等退休、只剩下某群人仍默默辛苦的在為病患及社會付出著。但我很擔心,這熱情能撐多久?當僅存的熱情消退,是否台灣的醫療就此消失?而這場研討會跟這個現象一定有關,所以更加增長了我ㄧ定要去聽的意志。(心想,或許我也可以因此找到我的一片天。)

        當日一到秀傳醫院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研討會現場,才知道此次參與研討會的人大部分都是醫師,我想原因一定是因為研討會的三位主角都是醫師的身份吧!三位講師分別由他們醫師的本位,成功的找到第二專長(第二人生)我想,大多數參與研討會的人應該都是希望能藉由此場研討會找出開啟或激發心中潛藏無限的可能。經過一整天三位講師輪番上陣、幽默逗趣的演講方式及內容讓我印象深刻。小志志,經由外科每天操刀的工作壓力下,透過細微的觀察寫下了心得及人生百態,意外的變成了作家及部落客,當然也賺了不少外快綠角,原本只是因為自己感興趣,研讀了各式各樣的財經雜誌、書籍及網站,原本只是想讓自己學會投資,將自己研讀的筆記寫在網誌上,卻也意外的變成了非本科系的財經部落客及專家。蔡依橙醫師,透過成功的時間分配及利用,不讓自己因為醫院龐大及 routine 的工作量,而影響、delay 自己的下班時間。正因為如此高效率,才有這麼多篇 SCI 期刊論文的產生吧!

       
這一天下來,能有小志志、綠角和蔡依橙三位醫師的引導,希望能夠激發大家對於「投資自己」的熱情!我也期許自己能夠每天省出20 以上的時間,找尋生命中真正的想要、探索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期待未來的某一天,能成為更好更獨一無二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