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這一天我所學到的


作者:曾培傑 (陽明大學 醫學系)




    首先是綠角的部分。演講中,綠角提到,自己如何在醫療生活之外,從財金的無知之人,經由大量的閱讀與跨語種跨國的自行探索,成為美國債券與金融投資市場的達人。這之間最大的變化,涵蓋從一位框架內的醫生,變成累積自己知識的認真研究者,以至有零星心得漸漸想與同好同資人分享,進一步成為第二專長,從種子變成推行者,甚至講師,甚至專家作者。從綠角走過的經驗,我看見一個人如何因為興趣,找到該找到的書、文章、學習資源,日復一日勤勞努力地因為有興趣而能累積出自己的專業能力:經由自己的眼睛與判斷去「看出」、「開出」一條全新的路、去和社會需求互動(提供價值)、累積能力,與社會資本來從事對自己的興趣更能涵蓋與分享的生產活動。


        演講中聽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綠角說,經營部落格不只是自言自語而已,更不只是為了別人書寫、為了衝那些點閱率。它是一個累積自己學習歷程與經驗的好空間,還有以下許多的好處:「吸收財經知識,整理分享利益投資人」、「『使知識能夠被運用、被理解』的價值提供快樂」、「正向回饋:更做喜歡的事,機會更多」、「感覺到對於一個社會議題,I have a say,且別人也會尊重與聆聽得到我的意見與觀察,成為小輿論」、「能夠與讀者產生共鳴」、「意外結交到拓展走出社會遇到的新朋友與同道」、「開始提供課程:券商、ETF、債券(投資知識)使自己不停享受成長探索的喜悅」。諸多獲得,告訴我們,一旦一個人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自然會累積出驚人的生產力,只是不要忘記去定期地累積、和懂得不停止地繼續學習成長、分享下去。

    下一段中,小志志老師提到的以下幾個點,也都使我思考良多:人生在於善用資源、開發自己的場域與工具;另外除了工作場域以外,其實世界何其大,能夠因為興趣讓我們搞出名堂的東西、領域、場域實在是太多了!所以小志志提醒我們,不要只功利地看什麼東西能夠讓我們得到甚麼,喜歡的即使祇是小東西,那麼就去做吧!而人生每天,有太多的可能性,可以去開發。去做。去玩玩看;「做什麼」可能不會改變妳的人生,但都會是很有趣的體驗;做點小事,可能不會怎樣;但是經年累月,就會變得不太一樣。這,或許就是他成功累積出美麗成果的智慧。

    做事方法上,也從三位講師身上習得:話不多說、只重點、亮點;要把事情分類(Measure, Manage);有個自己的空間累積東西比較好:網站;作出市場還沒有的東西;參加國際共同興趣主題的平台、聚會。至於心念上,莫忘提醒自己一些智慧:做一件事情是What for?這樣想之後,往往才能堅強維持初衷;Keep walking、累積:Find the way you like, and keep walkingFocus, Target設定。「使知識能夠被運用、被理解」的價值提供快樂

        非常感謝主辦單位,這是一場收穫良多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