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藍藥丸與紅藥丸


作者:黃翊睿 醫師 (台中榮總 教學部PGY)


  

        總說是為了生活,壓得自己喘不過氣,很少真正花時間靜下心來思考。習慣著走一步算一步的生活,遇到抉擇往往顯得慌亂困窘,也對未來沒有什麼期待。本來應該是自主規劃的人生,隨著壓力的砲轟以及瑣事的狙擊,訓練出對事情麻木的態度。看似一切都步入軌道,看似樂觀,卻只是鴕鳥心態而已。


        曾經台灣以代工王國的實力達成所謂錢淹腳目的資產,那是個連賣冰都能攢下好幾棟房產的年代,現在則是賺錢第一賣冰第二告醫生。時代在演進,崩解的不只是醫界,很多年輕人都看不到未來。醫界像是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我也曾經動過離開的念頭,想去念語文,想當背包客,想就此遠走高飛,但又覺得心裡惴惴不安。這種躊躇的步伐讓生活過得很乏力。後來,發現在場的前輩都是過來人。倒顯得自己太過多愁善感了。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我們很幸運,物資充裕衣食無缺,卻在內外交迫的處境生活著。過慣了相對安逸的生活,卻失去作夢的勇氣。羨慕別人,卻害怕失敗而失去更多。年輕世代,沒有前輩的財富與地位。優勢何在?我們所擁有的是名叫時間的資產,藉著投資自己,產生複利的報酬,默默耕耘而不在意外界的紛紛擾擾,在我看來也是一種與時俱進的指數化投資。

        假日的時候長輩帶我去王品集團餐廳用餐,眼裡看著正妹 服務生,嘴裡吃著美饌,心裡想的卻是一群被剝削的年輕人,不正是跟我一樣的處境嗎?鎮日忙碌,閒暇時只想休息,連思考的氣力都沒有,對未來充滿著茫然,企圖從坊間那些講的都一樣模式的 雜誌所謂的努力達到所謂的財務自由,只不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我曾經想奉勸親戚好友別來念醫,我說著這世代是如何的蠟燭多頭燒,評鑑、纏訟、健保處處箝制著年輕醫者的熱情,但卻發現原來我是最沒資格說這種話的人,原以為自己吃的是行將腐敗的蘋果,卻發現原來自己還有蘋果可以吃算不錯了。跳不出傳統的思維,我無法否認努力的價值。但更重要的,是用在刀口上,以及知道刀口在哪裡的 know-how,對於能盡速解決的事情,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用最少的力氣在最瑣碎的事情上,才有能力把時間投資在有價值的事物上。




        網路,把我連結到了這場討論會,其實是想看到三位的廬山真面目XD,人生的蛛網仍舊錯綜複雜,對於未來,雖然I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但至少,我已經知道哪些路可以毫不考慮捨棄掉了。

        主辦單位的規劃看似平淡,卻處處都充滿巧思。從一開始交通規劃,時控娃娃與前導,實用的經驗分享與專業的數據分析,會中比刀房便當好吃得多的美食以及 來賓提問交流,都帶來思想的衝擊,也知道下次聽專業演講的時候應該要作更充分的準備,這樣才對得起講者,也對得起雖然才花了兩千九百大洋的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