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美好的一日回憶


作者:林奕萱 醫師 (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 精神科)




        注意到去年的「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研討會,已經是蔡依橙醫師在分享讀者心得的階段,拜讀這些令人興味盎然的心得之餘,除了有些惋惜自己來不及參加這個研討會之餘,卻也正式成為蔡醫師的臉書追隨者。

        今年,再次舉辦「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在這年輕一代目睹、也親身經歷醫療崩壞的年代,如此主題極富吸引力;當然,更要承認的是自己是「追星族」,每每在網路上拜讀講者的文章,尤其從醫學生時代就看過蔡醫師分享自己準備簡報的經驗,如今能有現場聽講的機會,自然而然按下網頁上的「線上報名」按鈕(而這按鈕也是去年研討會分析網站流量後,穩居網頁banner最左邊最受矚目、最常被按的位置)。


        從一開始的報名流程,就展現了與以往所參與過的其他研討會截然不同的精緻度;研討會前的活動通知:「祝我們有個美好的一日活動回憶」,高度呈現處處人性的一面。 facebook 投稿的圖文比賽,更提高了現場聽眾的參與度,每篇投稿更投射出聽眾當下的情緒與想法,除了講者和現場提問的聽眾之外,facebook 上不停出現的新動態,也是另一種發聲。

        今日與會的三名講者,各有擅場,各有風格。除了因值班趕不上第一班高鐵,錯過一早的開場和綠角的演講外,其他的時間就是「享受」兩字,享受高超的簡報技巧、享受講者們如何成為「人生勝利組」的過程,以及硬體設備極為舒適的會場。從早至晚的演講中,處處透露出「有方向、努力的人生態度才是王道」。不間斷的練習與累積,才是成功的開端。無論是製作投影片、寫文章、發表paper、上台演講或是讀書報告,都得確定自己努力的方向,反覆磨練,才有最終、最完美的呈現,也才能成為「更好、更獨一無二的自己」。聽起來似乎是很老掉牙的觀念,但在這樣的場合,由「星光熠熠」的講者講來,打動人心的強度瞬間大增。

        另一個警醒自己的地方是「效率」與「資料整理」。講者們十分善用統計,透過統計結果的呈現,讓自己了解何時該做何事,效率最高;這也讓能夠投資在自己身上的時間比例上升,而不僅在日復一日的工作及無聊的 paperwork 中磨耗。在三位講者身上,看到他們的要求完美但仍不忘人性、專注,及明確的人生價值。身處黑暗世代,我們不曉得何時才有光明,但在這個時機,還能為自己添些燭光,照亮下一個方向。

        另外,自己身為一位女性精神科醫師,與講者的「大背景」大相逕庭:男性;放射科、外科和眼科,都是屬於有許多 intervention 的科別。因此,很好奇其他的「相對靜態」(或風險相對小)的科別醫師,又會如何看待自己在黑暗時代下的定位;而在醫療事業中目前依然屬於「相對弱勢」的女性們,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優勢?未來的路依然漫長,當認清自己的優勢,找尋最適合的位置,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