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奇蹟是靠自己創造的


作者:蘇迎士 醫師




        末代武士中有段對話:
        勝元:「你認為人可以改變命運嗎?」
        歐格仁:「我相信人只能竭盡所能,等待命運揭曉。」

        時間的巨輪轉動著,一年的時間很快,上一場蔡主任辦的「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裡告訴我們的許多概念仍在咀嚼和嚐試。不過,這一年來,醫療所面臨衝擊和崩壞的事實,讓這場研討會更加誘人,或許,已經不能算是年輕世代,可是,在過去這些年所累積下來的我,該如何利用自己的過去和優勢去面對未來呢?

        在臉書上再次聽到研討會的消息,剛好也是離職報告打好沒多久的時候,這次,我不假思索的按下了報名的按鍵。


        依舊是趟遙遠的路途,前一晚從「花蓮」出發、抵達台北,草草找間旅館睡去,一早就得搭第一班的列車南下,照著主辦單位會前所提醒的流程,下車後找到出口,沿途,都有在適切的地方設置引導的人員,這讓下車的我們都安心許多,除了這些之外,許多小細節也都印證了蔡醫師這兩次告訴我們,有關他與他的團隊所習得的主辦會議所需要之技巧。

        從高鐵站到彰濱秀傳路途,用手機再預習一下會議的主題、講者的背景,再想想這些年,在專業訓練下累積的能力,那自己在工作之餘的一些興趣和活動。在目前人生逗點的片刻,該怎麼去自處呢?



圖、直接轉彎,或許暫停一下,等待號誌變換,再出發。


        緊湊的一天很快就在主講者毫無冷場的接連演講完結束了。果然這次的上課是值得的,各講者的技巧及內容已經有許多人整理過了,就不再贅述。除此之外,其實從一整天各講者分別介紹自己這些年的專長和努力的過程,再由數字化去更進一步分析自己成功的點,再與大家分享,從自己專業出發去看自己的成功,其實都告訴我們一件事,成功,並非去模仿、去複製他人過去的腳步,他們所做的,都是在利用自己本身的努力,和對自己喜愛的事物投注自己的精力和時間,在逐漸開花結果之後,再針對成功的點,進一步去加強。

        這其實很有趣,超脫了我們長輩老希望我們照著走的框架,卻恰恰符合了賈伯斯所說的「你無法從未來裡串聯你的點點滴滴,只能回頭找尋所有的連接點,所以你必須要相信,現在你所做的、所學的,之後都會讓你把線連起來。

        回程的路上,身體是疲倦的,同車的鄰座早沈沈睡去,不過內心卻覺得相當充實,去年的講者和今年的講者,其實都是不斷的朝自己所喜愛的工作上,不斷耕耘,逆境中,累積實力,最後找到自己的方向。未來的醫療,的確猶如主講人們說的,是更加嚴峻的,不過,強風中,你可以如大樹堅強抵禦它,但不免失去了大多數的葉子,但你也可以像矗立於彰濱的許多風車般、把它轉換成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