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研討會 會後感想



作者:楊斯棓 (部落客醫師)


        今天在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旁的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參加蔡依橙醫師等人規劃的「年輕世代,優勢何在」研討會,一整天下來,只能用「異常精彩」四個字做結。

       
我是個非常需要午睡的人,今天中午我也吃很飽(現場有自助餐,我夾了義大利麵、喝了可樂、吃了烤火腿、木瓜、芭樂),但完全沒有睡著,光這一點就可以證明演講內容、台上台下互動之精彩;同行友人孫醫師也自言是需要午睡之人,他也沒睡著,再度證明演講內容之精實。

        蔡醫師偕同綠角醫師、劉育志醫師聯合演說,用車輪戰的方式完成今天的研討會,這個策略非常正確。去年九月我單槍匹馬對大一學弟妹百餘人演說兩小時,硬撐完,倒嗓四天。

       
今天研討會設計了五個可以發問的時段,我憋到第五段才發言,僅以愚見加上返家後的補充與諸位分享。

       
蔡醫師說有學員反應一天兩千九百塊的學費很貴,這個學員不懂行情。

       
我上過不動產的課,兩天一萬八,一天要九千塊的學費;該課程後來漲到兩天三萬,一天是一萬五,三位醫師傾囊相授,才兩千九,還有臉書空間供你繼續問問題,哪裡會貴。貴、便宜,不是用感覺的!

       
蔡醫師演說提到研發兩個字,觸動我分享一段我的觀察,我說呢,紐西蘭有奇異果品牌 Zespri,美國有 Dole 賣香蕉;美國還有 Driscoll's 賣漿果,台灣沒有水果品牌,不要以為玉井是芒果的品牌,那是產地!而 Zespri 一年營業額有兩百億,就有二十億拿來做研發。

       
蔡醫師投影片有句話說:「有方法可以增加運氣」(前一句應該是類似說我們需要運氣之類的),讓我想到我讀過一句話叫做:「我相信運氣;而我愈努力,就愈好運」呼應蔡醫師。(但這裡的努力應該是用對方法的努力)

       
有人問綠角對房地產的看法,綠角謙稱不懂,請對方可以就教 Sway,真的讓我非常欽佩,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綠角準備其他財經課程時的用心,平常涉獵原文財經書籍之廣,讓我跟同行友人打定以後綠角哪裡有開課,我們就往哪裡去。

       
回到上一段的提問者,綠角的專長是股市,你問他不動產幹嘛?有人會去問一位土地代書有關離婚的法律問題嗎?有人會問一位拿英美比較文學學位的人有關台語婚宴致詞的訣竅嗎?無意冒犯,會問這種問題只有一種可能:演講聽的不夠多啦,加油,共勉之!

       
蔡醫師提到了傑克威爾許說一個業種,只有最強的兩個(Top 2)才能存活,套到我投資股票的邏輯,保全業者我就大膽的在合理的配息價位時買進中興保全和新光保全,因為這兩間市占率就將近八成,配現金息近六年也有平均5%的水準。

       
至於給小志志醫師的回饋內容,我可能講的太好笑,台上三位講者跟現場都笑翻了。

       
我說呢,小志志當了十年外科醫師,十年磨一劍,加上他有一顆愛心,敲一敲鍵盤,就成了「刀下人間」(他的專欄名);但有人十年看 A 片,敲一敲鍵盤,也是可以寫專欄,那就是一劍浣春秋。

       
超過三位提問者都問蔡醫師怎麼找到第二專長或說怎麼平衡第二專長與本業,我替蔡醫師抱屈,這個問題不該問蔡醫師,要問問自己,蔡醫師是一個燈塔,一個座標,你以後要怎麼走,要看你的腳,不是燈塔或座標可以改變你。

       
你做什麼事情比別人來勁又做得好,你就該深化那部分的能力。

       
譬如說我獨樹一格的婚宴致詞已經小有名氣,只要時間排得出來,我都很樂意去幫認識的人致詞(但希望主人家要主動適度維持秩序,讓講者能呈現該有的演講水準,面對一片靜默,昂首期待你演說的賓客,我是帶著非常感激、尊敬的心情在致詞);對我而言,我就繼續深化這部分的能力,這就可以成為我的第二專長,累積到一個程度,有朝就可以出書,上電台甚至電視受訪。

       
譬如我愛寫政治評論,四大報都登過多次,累加久了,就會多了受邀出席別人新書發表會或是歷史人物追思會的機會,這就是 cascade,當我寫每一篇政治短評的時候,看來瑣碎而無謂,但我分析事情,報社編輯愛用,我整理消化新聞有效率、觀點獨特,又能賺取薄酬,這就是小志志醫師說的撿貝殼,撿著撿著我也開心,撿久了,就會有人拜託你開貝殼展覽會,但你不用費心去問究竟是誰或什麼時候,當你準備好的時候,機會上門才有餘裕應門。

       
那也就是今天講者一再引用賈伯斯所說:「 你不可能有先見之明,只能有後見之明,因此,你必須相信,這些小事一定會和你的未來產生關聯。」

       
希望這個論壇年年舉辦,把全台灣的怪醫都給找來,辦成一個醫界的 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