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醫療崩壞,三位網路世代醫師,教你走出獨特人生道路。」MCSS2013

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報名期間網頁流量分析


        在網站設計之初,我們便開啟Google Analytics功能。以下,針對活動「七日完銷」期間(9/17-9/24)的網站流量,作相關分析。


  

        因為最後一刻報名系統關閉前,繳費並完成報名者暴衝,經過精算,符合資格之報名人數為106。籌備團隊決定犧牲自己,讓來賓們坐椅子……()

        總共3653位「不重複訪客」瀏覽網站,其中106人報名,轉換率2.90%,接近電子務之業界標準。若以「總瀏覽量」10254估計,轉換率為1.03%

        平均停留時間為210秒,顯示網站內容尚有可觀,多數人會駐足閱讀。




        所有造訪中,56.4% (2805/4973) 的造訪來自於facebook桌面版。如果加上facebook行動版,竟高達66.2% (3290/4973)

        簡單說,報名期間流量,有66.2% 來自facebook。社群力量非常強大!

        有趣的是,從小志志網站轉來的讀者,閱讀的頁面最多,停留的時間最久;其次是綠角網站來的流量。顯示,部落格讀者的閱讀時間較長(皆大於平均值130),人文讀者(227)又比財經讀者(159)更有耐心? XD

     facebook行動版轉介來的讀者,或許是因為閱讀載體的限制,所看的頁面最少(1.76),停留時間最短(71)




        瀏覽量超過一千的有:「活動內容」、「設計概念」、「線上報名(已額滿下架)」,顯示活動的企劃內容與設計概念,還是最多人關心的,接著就是去看看如何報名。




        Windows是最多人使用的作業系統,但令人驚訝的,緊追在後的卻是iOS以及AndroidMacintosh第四。

        「那些年」研討會的統計,與這次差異頗大,顯示台灣在這一年間,行動閱讀的比例急遽增加。從低於10%上升到29%




        進一步細看行動作業系統,iOS瀏覽量為Android兩倍左右,但閱讀習慣上是類似的,不管是造訪頁面數(1.70 vs. 1.81),或平均停留時間(76vs. 85),都差不多。

        值得網路文字工作者注意的是,行動閱讀的停留時間,比平均的210(130)來得短,說明了行動閱讀時,人變得更沒耐心,「儘快講重點」很重要!





        瀏覽器方面,Chrome依然第一,IE第二,但桌面型瀏覽器的佔有率,皆被行動瀏覽器搶走份額,與「那些年」研討會相比,IE被刮走最多。

        可見,作一個網站,隨著資源漸增,最佳化的順序應該是ChromeIESafari on iOSFirefoxAndroid browser。不過我們資源有限,所以只作ChromeSafari on iOS的測試。IE上的顯示錯誤,還是綠角幫忙抓出來的,特此感謝。(其實我一直以為沒人用IE了說 XD)




        根據分析,我們得到以下結論:

1. 即使產品力還行,從瀏覽轉換成買單的比例,用「不重複訪客」計算,約3%,用「總瀏覽量」計算,約1%Mr. Jamie說的電子商務經驗沒錯。

2. facebook引來的流量,佔總數66%臉書非常重要。

3. 行動閱讀比例,去年仍低於10%,今年則上升到29%iOS : Android = 2 : 1網站行動版很重要。

4. 桌面版閱讀,停留約兩分多鐘;行動版閱讀,停留僅一分多鐘。網路寫作,儘快講重點很重要!